郊野公园的课程本位户外学习计划(中学) - 郊野研习

现今社会越来越重视环境教育。在大自然和户外环境中学习,可加强学生与大自然的联系,同时为学生发展带来重要的教育优势。香港的郊野公园和特别地区拥有多种的生态环境,当中多样的生态环境,例如溪流、林地、天然海岸、湿地等,均受到良好保护,孕育丰富多样的生态系统和动植物,令香港具备优厚的条件发展自然户外教育。现今社会越来越重视环境教育。在大自然和户外环境中学习,可加强学生与大自然的联系,同时为学生发展带来重要的教育优势。香港拥有 25 个郊野公园和 22 个特别地区,当中多样的生态环境,例如溪流、林地、天然海岸、湿地等,均受到良好保护,孕育丰富多样的生态系统和动植物,令香港具备优厚的条件发展自然户外教育。

渔农自然护理署与香港教育大学合作,推出郊野公园的课程本位户外学习计划—「郊野研习」,为向教师和学生提供全面的学与教体验,教材套的设计包含下列三个学习阶段:(一)考察前课堂;(二)实地考察;及(三)考察后课堂。并就三个学习阶段附上教案、教师手册、学生手册及/或相关教具。

教师可以根据校本教学进度适时利用切合课题的户外学习教材套,以促进使用郊野公园和特别地区作学习平台,并进一步增进学生的学科知识、培养欣赏大自然的态度及建立对环境负责任的行为。在郊野公园的户外学习体验能联系不同的学科,如地理、科学、生物、常识和跨学科的环境教育等。

建议教师在使用教材套作教学前亲自到访考察地点进行实地视察,预先走访考察路线以确保户外教学的内容切合学生的需要和安全。

 

Outdoor Learning Programme Photo

课题简介单张

课题简介单张

 

年级 学科 课题 地点 详情

高中
(中四至中六)

地理 河流环境 船湾郊野公园新娘潭 连结
生物 林地生态 大帽山郊野公园游客中心 连结
地理 海岸环境和地貌 马屎洲特别地区 连结
生物 河溪生态 八仙岭郊野公园 连结

初中
(中一至中三)

科学 香港的气候 大帽山郊野公园 连结
科学 香港的生物 大榄郊野公园 连结
地理 香港的地质和地貌 西贡万宜水库东坝 连结

 

注意:老师在组织实地考察时,必须参考教育局有关户外活动及实地考察的指引/通告。

申请者须知:

1. 只接受活动举行日期前 6 个月至 2 个星期前的申请。

2. 申请以本署收到申请表时间为准,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3. 参加者须以学校单位报名,每个时段的人数限制请参阅活动分页。

4. 参加者须先参阅相关活动日历以便选取合适的活动日期及时段。

5. 申请学校如没有提供足够、正确和清楚的资料,我们将未能处理有关申请。

6. 申请学校须按照教育局指引安排教师或职员以保障参加者安全及维持秩序。

7. 学校需自行安排交通往返郊野公园内的指定活动地点。

8. 我们会以电邮回复获接纳的申请。

9. 请珍惜教育资源,如未能参与已确认申请的活动,请尽早通知本署。

10. 老师在带领学生到郊野公园进行户外活动前,请先浏览学校郊游指引,并向学生进行简介,以提高学生的远足安全及爱护环境的意识。

11. 教师导师应在研习活动前及活动期间留意天气预测/报告,并透过电视、电台及电话等收取有关资讯。如预计天气会变坏,应及早改变计划或取消活动。

12. 根据教育局户外活动指引,如遇到下列情况,野外研习须予取消:

  • 一号或以上的热带气旋警告信号经已发出;
  • 黄色、红色或黑色暴雨警告经已发出;
  • 雷暴预报/警告经已发出;
  • 在一般监测站的「空气质素健康指数」预测健康风险级别为严重时(即「空气质素健康指数」是10+)。

13. 进行户外活动时,教师须注意/提醒学生以下事项:

  • 教师在活动时须时刻注意学生的安全,确保学生在指定范围内进行活动,不可擅自离开。
  • 事前提醒家长,学生须在活动当日穿着合适的浅色长袖衣服和长裤、可遮盖整个足部的鞋,及准备合适的帽。
  • 在炎夏日子,须提醒学生补充足够水份,以防脱水或中暑。
  • 不要采摘或损毁植物,不要骚扰或捕捉动物。
  • 不要触摸野生动物、雀鸟羽毛或其排泄物,活动后请立即洗手。
  • 不要喂饲野生动物。
  • 爱护郊野环境,减少产生垃圾,「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

 


查询:

请到各课程网页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