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

高中 (中四至中六)

Woodland Ecosystem Photo

学科:

生物

地点:

大帽山郊野公园游客中心

人数上限:

50人

注意:老师在组织实地考察时,必须参考教育局有关户外活动及实地考察的指引/通告。
   

年级:

高中 (中四至中六)

学科:

生物

地点:

大帽山郊野公园游客中心

人数上限:

50人

注意:老师在组织实地考察时,必须参考教育局有关户外活动及实地考察的指引/通告。

Woodland Ecosystem Photo

学习目标:

本单元旨在让学生理解林地生态的基本概念,并藉实地考察培养学生欣赏和保护大自然态度。在学科知识上,学生需要掌握香港植林的历史,并懂得将其与林地中常见的植物物种联系起来。在林地中,学生能够探索和认识到不同的生态过程,例如生态演替、人类活动对生态的影响,生物的相互关系以及其适应自然环境的方法等。在技能上,小组科学探究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共通能力,例如沟通能力、创造力、明辨性思考、解难能力(3Cs+1P)以及科学探究能力。探究学习有助加强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到的概念和知识,并能促进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在情意领域方面,冀望透过实地考察,学生能意识到林地的脆弱性和其重要性,并藉此培养学生保护和关爱大自然的态度,建立他们对保育生态的责任感。

 


相关课程:

配合《生物课程及评估指引(中四至中六)》

相关课题:选修部分: 应用生态学


实地考察活动:

​科学探究: 植物调查

 

在科学探究过程中,学生需要把在课堂上学习到的林地构成和结构的概念应用在现实的环境中。另外,学生将有机会探究林地的生物多样性和辨识林地的常见植物物种,并通过收集和分析数据来探索生物是如何适应环境。

 

本教材为学生提供了机会,让他们对本港的林地和生物多样性有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植物物种。本考察活动鼓励学生在实地考察后运用科学的角度去解释和分享他们的发现。此外,透过是次实地考察,学生能够掌握在科学探究中经常使用到的技能和仪器,并把这些技能转移和应用在其他课题中。

  

 


活动日历:

星期一至五* (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除外) (*注意:郊野公园游客中心于星期二休馆,但户外考察地点仍接受预约。)

上午(9时至12时)或下午(2时至5时)

只接受活动举行日期前6个月至2个星期前的申请。


如何报名:

请填写申请表 (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语言:

中文/英文


示范影片:

小组科学调查的指引:

空地的非生物因素测量

 

林地的非生物因素测量

 

树木调查

 

 


下载:

图鉴

考察手册(老师) 考察手册(学生) 图鉴

考察手册(老师)

考察手册(学生)
图鉴
图鉴

查询:

请于星期一、三至日及公众假期 上午9:30 至下午4:30 (农历年初一及初二休息除外) 致电2498 9326与渔护署大帽山郊野公园游客中心职员联络或电邮至tmscpvc@afcd.gov.hk。


申请/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