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定向路線

為了向公眾推廣野外定向及有關郊野公園及生態保育的知識,漁農自然護理署與香港定向總會合作設計的「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野外定向路線」已開放予公眾使用。

定向運動是一項體智兼備的運動,一般在野外進行。參加者可透過此活動享受並體驗大自然。參加者需利用中心提供的定向地圖尋找一系列的控制點,透過觀察郊外的自然環境,回答控制點的問題。「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野外定向路線」共有三個不同難度的路線,建議活動時間約1.5小時。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野外定向路線」的定向路線地圖可於本頁下方預先下載及列印。此外,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會於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提供地圖、答題紙及電子控制卡(「指卡」)借用服務,讓參加者更投入於野外定向活動中:

登記地點:

詢問處 (派發 / 借用物資)

日期:

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時間:

上午10時至下午4 時 (最後借出指卡時間:下午3時)

人數:

最多四人

活動對象:

所有公眾 / 親子活動

此活動費用全免。

 

如何前往: 

https://www.afcd.gov.hk/tc_chi/country/cou_lea/cou_lea_ven/lions.html

 

活動內容:

1. 定向活動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野外定向路線簡介

a. 定向路線

參加者可下載並列印定向路線地圖。為保持準確地圖比例,建議A4尺寸紙張打印。所有路線都從魚塘附近開始。起點、控制點和終點的位置均用木桿或木盒標記,如下圖所示:

Photo of Pole Photo of Pole

 

參加者可自行選擇參與以下定向路線。

模式 越野式 奪分式

組別

初級

進階

公開

方法

順次序到訪地圖上顯示的所有控制點

在特定時之內到達地圖上最多的控制點

(建議時間:1.5小時)

建議對象

家庭、幼稚園生

家庭、小學生或以上

任何年齡

長度/ 攀高

0.6公里/22米

0.8公里/28米

不適用

控制點數目

7

10

21

地圖*

(按圖下載)

Map for LNEC Orienteering - Beginner

Map for LNEC Orienteering - Intermediate

Map for LNEC Orienteering - All Controls

答題紙

(按圖下載)

答題紙 (初級) 答題紙 (進階) 答題紙 (公開)

 

b. 電子控制卡 (選用,可於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借用)

參加者可於指定時段於中心詢問借用指卡以進行定向活動。指卡能紀錄參加者進行定向活動時曾到訪的控制點及相關時間。
由於指卡數量有限,參加者可能要輪候借用。

c. 指南針 (選用,自行準備)

參加者可利用地圖上畫的特徵﹝例如建築物、道路﹞配合實際環境來正置自己的位置及方向,並在不使用指南針的情況下完成活動。參加者亦可自行帶備指南針。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並不提供指南針借用。

 

2. 學習有關自然保育的知識

定向控制點上的二維條碼均連結到有關郊野公園或自然保育的選擇題。

參加者須自行預備一部有掃瞄二維條碼功能的智能電話,掃描控制點上的二維條碼閱讀問題,然後透過觀察附近生態環境及設施,於答題紙上回答問題。

Photo of phone and QR code

完成活動後,參加者可到詢問處打印定向紀錄單並歸還指卡,及向職員查閱選擇題的答案。

 

查詢:

如有查詢,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792 2234與漁農自然護理署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職員聯絡,或電郵至lnec@afcd.gov.hk。

 

注意事項:

  1. 參加者到郊野公園進行戶外活動前,請先瀏覽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遊覽守則 。請勿於夜間進行定向活動。

  2. 活動當日:

    • 時刻留意天文台公布的最新天氣消息,如預計天氣會變壞,應及早改變計劃或取消活動。

    • 自行評估身體狀況,如感到身體不適,就不應參與活動。

    • 穿著合適的淺色長袖衣物、可遮蓋整個足部的鞋,及準備合適的帽、防曬用品、蚊怕水及雨具。

    • 在炎夏日子,須補充足夠水份,以防脫水或中暑。

  3. 進行戶外活動時:
    • 若參加者有6歲以下幼兒,家長/負責人在活動時須時刻陪同及注意幼兒的安全。

    • 盡量使用行人徑,切勿進入地圖上標示的禁區或不過穿越的植被。

    • 避免在草叢或樹叢,或潮濕陰暗的地方歇息

    • 保持環境安靜,請勿喧嘩。

    • 不要採摘或損毀植物,不要騷擾或捕捉動物

    • 不要觸摸野生動物、雀鳥羽毛或其排泄物,活動後請立即洗手。

    • 保持郊區清潔,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 自行管理個人衣服與財物。如有遺失,中心恕不負責。

    • 因應參加者能力去進行活動。如感到身體不適,請立即停止。

  4. 惡劣天氣指引:
    • 活動舉行前兩小時,如天文台發出三號颱風或以上、任何暴雨及雷暴警告,活動立即取消,恕不作另行通知。

    • 活動在下列情況下亦會立即取消或中止而不作另行通知:

      • 任何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正在懸掛
      • 天文台已發出黃色、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 天文台預計或已發出雷暴警告信號
      • 在一般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預測健康風險級別為嚴重時(即「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是10+)
      • 現場天氣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