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定向路线

为了向公众推广野外定向及有关郊野公园及生态保育的知识,渔农自然护理署与香港定向总会合作设计的「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野外定向路线」已开放予公众使用。

定向运动是一项体智兼备的运动,一般在野外进行。参加者可透过此活动享受并体验大自然。参加者需利用中心提供的定向地图寻找一系列的控制点,透过观察郊外的自然环境,回答控制点的问题。「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野外定向路线」共有三个不同难度的路线,建议活动时间约1.5小时。

 

「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野外定向路线」的定向路线地图可于本页下方预先下载及列印。此外,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会于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提供地图、答题纸及电子控制卡(「指卡」)借用服务,让参加者更投入于野外定向活动中:

登记地点:

询问处 (派发 / 借用物资)

日期:

逢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

时间:

上午10时至下午4 时 (最后借出指卡时间:下午3时)

人数:

最多四人

活动对象:

所有公众 / 亲子活动

此活动费用全免。

 

如何前往: 

https://www.afcd.gov.hk/tc_chi/country/cou_lea/cou_lea_ven/lions.html

 

活动内容:

1. 定向活动

 

 

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野外定向路线简介

a. 定向路线

参加者可下载并列印定向路线地图。为保持准确地图比例,建议A4尺寸纸张打印。所有路线都从鱼塘附近开始。起点、控制点和终点的位置均用木杆或木盒标记,如下图所示:

Photo of Pole Photo of Pole

 

参加者可自行选择参与以下定向路线。

模式 越野式 夺分式

组别

初级

进阶

公开

方法

顺次序到访地图上显示的所有控制点

在特定时之内到达地图上最多的控制点

(建议时间:1.5小时)

建议对象

家庭、幼稚园生

家庭、小学生或以上

任何年龄

长度/ 攀高

0.6公里/22米

0.8公里/28米

不适用

控制点数目

7

10

21

地图*

(按图下载)

Map for LNEC Orienteering - Beginner

Map for LNEC Orienteering - Intermediate

Map for LNEC Orienteering - All Controls

答题纸

(按图下载)

答题纸 (初级) 答题纸 (进阶) 答题纸 (公开)

 

b. 电子控制卡 (选用,可于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借用)

参加者可于指定时段于中心询问借用指卡以进行定向活动。指卡能纪录参加者进行定向活动时曾到访的控制点及相关时间。
由于指卡数量有限,参加者可能要轮候借用。

c. 指南针 (选用,自行准备)

参加者可利用地图上画的特征﹝例如建筑物、道路﹞配合实际环境来正置自己的位置及方向,并在不使用指南针的情况下完成活动。参加者亦可自行带备指南针。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并不提供指南针借用。

 

2. 学习有关自然保育的知识

定向控制点上的二维条码均连结到有关郊野公园或自然保育的选择题。

参加者须自行预备一部有扫瞄二维条码功能的智能电话,扫描控制点上的二维条码阅读问题,然后透过观察附近生态环境及设施,于答题纸上回答问题。

Photo of phone and QR code

完成活动后,参加者可到询问处打印定向纪录单并归还指卡,及向职员查阅选择题的答案。

 

查询:

如有查询,请于办公时间内致电2792 2234与渔农自然护理署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职员联络,或电邮至lnec@afcd.gov.hk。

 

注意事项:

  1. 参加者到郊野公园进行户外活动前,请先浏览郊野公园及特别地区游览守则 。请勿于夜间进行定向活动。

  2. 活动当日:

    • 时刻留意天文台公布的最新天气消息,如预计天气会变坏,应及早改变计划或取消活动。

    • 自行评估身体状况,如感到身体不适,就不应参与活动。

    • 穿着合适的浅色长袖衣物、可遮盖整个足部的鞋,及准备合适的帽、防晒用品、蚊怕水及雨具。

    • 在炎夏日子,须补充足够水份,以防脱水或中暑。

  3. 进行户外活动时:
    • 若参加者有6岁以下幼儿,家长/负责人在活动时须时刻陪同及注意幼儿的安全。

    • 尽量使用行人径,切勿进入地图上标示的禁区或不过穿越的植被。

    • 避免在草丛或树丛,或潮湿阴暗的地方歇息

    • 保持环境安静,请勿喧哗。

    • 不要采摘或损毁植物,不要骚扰或捕捉动物

    • 不要触摸野生动物、雀鸟羽毛或其排泄物,活动后请立即洗手。

    • 保持郊区清洁,自己垃圾自己带走。

    • 自行管理个人衣服与财物。如有遗失,中心恕不负责。

    • 因应参加者能力去进行活动。如感到身体不适,请立即停止。

  4. 恶劣天气指引:
    • 活动举行前两小时,如天文台发出三号台风或以上、任何暴雨及雷暴警告,活动立即取消,恕不作另行通知。

    • 活动在下列情况下亦会立即取消或中止而不作另行通知:

      • 任何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正在悬挂
      • 天文台已发出黄色、红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号
      • 天文台预计或已发出雷暴警告信号
      • 在一般监测站的「空气质素健康指数」预测健康风险级别为严重时(即「空气质素健康指数」是10+)
      • 现场天气恶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