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級:

高中(中四至中六)

Photo of Ma Shi Chau

學科:

地理

地點:

馬屎洲特別地區

人數上限:

40人

 
   

學習目標:

本單元旨在透過探究為本的海岸實地考察中來提高學生的地理思維能力。在學科知識上,學生能初步認識有關海岸環境的地理概念。透過掌握基本的地理概念,學生能夠理解到海岸環境與人類活動之間的相互關係。在實地考察中,學生需要運用地理探究方法進行考察活動,目的是讓學生學會辨識研究題目、搜集和抽樣數據、運用適當的統計方法和技巧處理、分析及展示數據,並透過闡釋結果及評估整個考察,作出適當的建議以改善日後的考察流程和果效。此外,幫助學生發展多方面的共通能力包括明辨性思考和解難能力等亦是本實地考察其中一個重要目的,並冀望學生能夠將這些能力轉移及應用於學習其他議題上。在完成考察後,冀望在情意領域方面可培養學生尊重大自然的態度,並讓他們明白保護郊野公園及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


相關課程:

配合《地理課程及評估指引 (中四至中六)》(2007) (2022年更新)

 

相關課題:地理:管理河流和海岸環境:一個持續的挑戰 (必修部分)
主題:海岸環境


實地考察活動:

地理探究: 地貌測量 - 海灘剖面、分析沉積物、沿岸漂移

 

在實地考察中,學生需要觀察海岸環境,繪製註解圖說明地貌的形成,再運用各種工具和儀器來量度海灘剖面、分析沉積物、沿岸漂移,分析結果。此外,學生需識別任何可能對現場海岸環境構成威脅的人類活動,提出建議以補救人類活動造成的負面影響。再者,學生需要識別馬屎洲獨特的地貌特徵,理解並描述其形成。在整個過程中,學生需學會把地理探究技巧應用在每個任務中,以培養明辨性思考及提升高階思維能力。

 


 


 


 


活動日曆:

星期一至五*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上午(9時至12時)或下午(2時至5時)

只接受活動舉行日期前6個月至2個星期前的申請。


如何報名:

請填寫申請表(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語言:

中文/英文


示範影片:

海岸考察的數據收集技巧

海岸考察的數據收集技巧


下載:

學與教教材套 考察手冊(老師) 考察手冊(學生)

學與教教材套

考察手冊(老師)

考察手冊(學生)

查詢:

請於星期一、三至日及公眾假期 上午9:30 至下午4:30 (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息除外) 致電2498 9326與漁護署大帽山郊野公園遊客中心職員聯絡或電郵至tmscpvc@afcd.gov.hk。


申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