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公園的課程本位戶外學習計劃(中學) - 郊野研習

現今社會越來越重視環境教育。在大自然和戶外環境中學習,可加強學生與大自然的聯繫,同時為學生發展帶來重要的教育優勢。香港的郊野公園和特別地區擁有多種的生態環境,當中多樣的生態環境,例如溪流、林地、天然海岸、濕地等,均受到良好保護,孕育豐富多樣的生態系統和動植物,令香港具備優厚的條件發展自然戶外教育。現今社會越來越重視環境教育。在大自然和戶外環境中學習,可加強學生與大自然的聯繫,同時為學生發展帶來重要的教育優勢。香港擁有 25 個郊野公園和 22 個特別地區,當中多樣的生態環境,例如溪流、林地、天然海岸、濕地等,均受到良好保護,孕育豐富多樣的生態系統和動植物,令香港具備優厚的條件發展自然戶外教育。

漁農自然護理署與香港教育大學合作,推出郊野公園的課程本位戶外學習計劃—「郊野研習」,為向教師和學生提供全面的學與教體驗,教材套的設計包含下列三個學習階段:(一)考察前課堂;(二)實地考察;及(三)考察後課堂。並就三個學習階段附上教案、教師手冊、學生手冊及/或相關教具。

教師可以根據校本教學進度適時利用切合課題的戶外學習教材套,以促進使用郊野公園和特別地區作學習平台,並進一步增進學生的學科知識、培養欣賞大自然的態度及建立對環境負責任的行為。在郊野公園的戶外學習體驗能聯繫不同的學科,如地理、科學、生物、常識和跨學科的環境教育等。

建議教師在使用教材套作教學前親自到訪考察地點進行實地視察,預先走訪考察路線以確保戶外教學的內容切合學生的需要和安全。

 

Outdoor Learning Programme Photo

課題簡介單張

課題簡介單張

 

年級 學科 課題 地點 詳情

高中
(中四至中六)

地理 河流環境 船灣郊野公園新娘潭 連結
生物 林地生態 大帽山郊野公園遊客中心 連結
地理 海岸環境和地貌 馬屎洲特別地區 連結
生物 河溪生態 八仙嶺郊野公園 連結

初中
(中一至中三)

科學 香港的氣候 大帽山郊野公園 連結
科學 香港的生物 大欖郊野公園 連結
地理 香港的地質和地貌 西貢萬宜水庫東壩 連結

 

注意:老師在組織實地考察時,必須參考教育局有關戶外活動及實地考察的指引/通告。

申請者須知:

1. 只接受活動舉行日期前 6 個月至 2 個星期前的申請。

2. 申請以本署收到申請表時間為準,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3. 參加者須以學校單位報名,每個時段的人數限制請參閱活動分頁。

4. 參加者須先參閱相關活動日曆以便選取合適的活動日期及時段。

5. 申請學校如没有提供足夠、正確和清楚的資料,我們將未能處理有關申請。

6. 申請學校須按照教育局指引安排教師或職員以保障參加者安全及維持秩序。

7. 學校需自行安排交通往返郊野公園內的指定活動地點。

8. 我們會以電郵回覆獲接納的申請。

9. 請珍惜教育資源,如未能參與已確認申請的活動,請盡早通知本署。

10. 老師在帶領學生到郊野公園進行戶外活動前,請先瀏覽學校郊遊指引,並向學生進行簡介,以提高學生的遠足安全及愛護環境的意識。

11. 教師導師應在研習活動前及活動期間留意天氣預測/報告,並透過電視、電台及電話等收取有關資訊。如預計天氣會變壞,應及早改變計劃或取消活動。

12. 根據教育局戶外活動指引,如遇到下列情況,野外研習須予取消:

  • 一號或以上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經已發出;
  • 黃色、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經已發出;
  • 雷暴預報/警告經已發出;
  • 在一般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預測健康風險級別為嚴重時(即「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是10+)。

13. 進行戶外活動時,教師須注意/提醒學生以下事項:

  • 教師在活動時須時刻注意學生的安全,確保學生在指定範圍內進行活動,不可擅自離開。
  • 事前提醒家長,學生須在活動當日穿著合適的淺色長袖衣服和長褲、可遮蓋整個足部的鞋,及準備合適的帽。
  • 在炎夏日子,須提醒學生補充足夠水份,以防脫水或中暑。
  • 不要採摘或損毀植物,不要騷擾或捕捉動物。
  • 不要觸摸野生動物、雀鳥羽毛或其排泄物,活動後請立即洗手。
  • 不要喂飼野生動物。
  • 愛護郊野環境,減少產生垃圾,「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

 

 


查詢:

請到各課程網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