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級:

高中 (中四至中六)

Woodland Ecosystem Photo

學科:

生物

地點:

大帽山郊野公園遊客中心

人數上限:

50人

注意:老師在組織實地考察時,必須參考教育局有關戶外活動及實地考察的指引/通告。
   

年級:

高中 (中四至中六)

學科:

生物

地點:

大帽山郊野公園遊客中心

人數上限:

50人

注意:老師在組織實地考察時,必須參考教育局有關戶外活動及實地考察的指引/通告。

Woodland Ecosystem Photo

學習目標:

本單元旨在讓學生理解林地生態的基本概念,並藉實地考察培養學生欣賞和保護大自然態度。在學科知識上,學生需要掌握香港植林的歷史,並懂得將其與林地中常見的植物物種聯繫起來。在林地中,學生能夠探索和認識到不同的生態過程,例如生態演替、人類活動對生態的影響,生物的相互關係以及其適應自然環境的方法等。在技能上,小組科學探究活動旨在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例如溝通能力、創造力、明辨性思考、解難能力(3Cs+1P)以及科學探究能力。探究學習有助加強學生在課堂上學習到的概念和知識,並能促進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在情意領域方面,冀望透過實地考察,學生能意識到林地的脆弱性和其重要性,並藉此培養學生保護和關愛大自然的態度,建立他們對保育生態的責任感。

 


相關課程:

配合《生物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

相關課題:選修部分: 應用生態學


實地考察活動:

科學探究: 植物調查

 

在科學探究過程中,學生需要把在課堂上學習到的林地構成和結構的概念應用在現實的環境中。另外,學生將有機會探究林地的生物多樣性和辨識林地的常見植物物種,並通過收集和分析數據來探索生物是如何適應環境。

 

本教材為學生提供了機會,讓他們對本港的林地和生物多樣性有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植物物種。本考察活動鼓勵學生在實地考察後運用科學的角度去解釋和分享他們的發現。此外,透過是次實地考察,學生能夠掌握在科學探究中經常使用到的技能和儀器,並把這些技能轉移和應用在其他課題中。

 


活動日曆:

星期一至五*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注意:郊野公園遊客中心於星期二休館,但戶外考察地點仍接受預約。) 

上午(9時至12時)或下午(2時至5時)

只接受活動舉行日期前6個月至2個星期前的申請。


如何報名:

請填寫申請表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語言:

中文/英文


示範影片:

小組科學調查的指引:

空地的非生物因素測量

 

林地的非生物因素測量

 

樹木調查

 

 


下載:

圖鑑

考察手冊(老師) 考察手冊(學生) 圖鑑

考察手冊(老師)

考察手冊(學生)
圖鑑
圖鑑

查詢:

請於星期一、三至日及公眾假期 上午9:30 至下午4:30 (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息除外) 致電2498 9326與漁護署大帽山郊野公園遊客中心職員聯絡或電郵至tmscpvc@afcd.gov.hk或電郵至tmscpvc@afcd.gov.hk。


申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