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公園義工計劃

20191026_MT40Ceremony_Ceremony.jpg

報名程序

procedures-1 (1).png
報名

2024年的申請日期為4月15日上午10時至5月14日下午4時(名額有限,額滿即止)。

 

申請者需於報名期內填妥網上申請以提交申請。不會提供下載版的申請表格。

procedures-2.png
學員培訓與評估

「義工簡介會」將於2024年6月2日(星期日)及6月6日(星期四) 於黃大仙鳳德邨社區會堂舉行,而六場相同的「實習義工訓練及考核」則於稍後舉行。「實習義工訓練及考核」的日期、時間及地點如下:

2024年7月28日(星期日)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10:00 - 12:30 
or 
13:30 - 16:00
2024年8月25日(星期日)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10:00 - 12:30 
or 
13:30 - 16:00
2024年9月29日(星期日) 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 10:00 - 12:30 
or 
13:30 - 16:00

 

你需於「義工簡介會」當日報名參加其中一場「實習義工訓練及考核」。

procedures-3.png
20 小時義工體驗

參加者必須在指定期限內完成 20 小時的義工服務,以獲得不同類型服務的實踐經驗,方可成為郊野公園義工。

procedures-4.png
義工服務

   義工可按照個人興趣,參與以下組別的義工活動。

  1. 郊野公園遠足巡邏小組
    參與義工需要接受基本遠足訓練。此組的義工會被安排巡邏郊野公園、清潔遠足徑及郊野公園設施和檢查有關設施的狀况等工作。
  2. 郊野公園教育工作坊小組
    義工受訓後可在郊野公園遊客中心帶領各類教育工作坊,如昆蟲與自然、樹木保護、生物觀賞等,向市民推廣自然生態保育訊息。
  3. 郊野公園導賞小組
    完成生態導賞培訓的義工,經評核合格後,便可成為「郊野公園生態導賞員」,擔任各專題解說工作,向郊遊人士講解自然生態知識,傳遞自然保育的信息。
  4. 護理工作、教育及宣傳活動小組
    義工可參加各類郊野公園護理工作,例如清潔郊野公園、清除外來入侵物種、植樹、除草、施肥等及協助推行各類教育及宣傳活動。

義工獎勵

為了表揚義工的成就,每年會按照義工所累積的服務時數,頒發以下傑出義工獎:

金章:每年累積服務時數滿200小時
銀章:每年累積服務時數滿100小時
銅章:每年累積服務時數滿50小時


服務時間

一般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0930至1630時段內進行,義工可因應個人時間,報名參與半天或一天的服務。


參加者須知

  1. 參加者須能閱讀中文及以廣東話溝通。
  2. 參加者須為香港居民。
  3. 參加者須年滿16歲。18歲以下的參加者須遞交「家長或監護人同意書」, 並按同意書內的指示填妥同意書並交回主辦機構。
  4. 參加者所提供的資料須正確無訛。
  5. 義工服務組只會透過義工內聯網及電郵與義工聯絡,參加者必須具備及能夠使用配有軟件可以開啓PDF, Word及 Excel格式文件的電腦。
  6. 義工及實習義工均須遵守「義工服務指引及守則」。(請按此下載「義工服務指引及守則」)
  7. 義工值勤時,須穿著整齊制服及佩戴義工證。
  8. 義工的每年的服務時數須達20小時。
  9. 義務工作無任何形式的薪酬、交通津貼及保險。
  10. 「郊野公園義工計劃」的各項義工活動乃由義工自願參與。義工須為自己的安全負責,並按個人的身體狀況、體能及興趣選擇合適的活動參與。
  11. 由於資源所限,我們暫時不會為個別團體/人士安排一天的義工服務。

個人資料收集聲明

個人資料乃由參加者自願提供,有關資料只會用作參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有關活動之用。資料只會供處理申請的人員參閱,作為審批、聯絡及相關的用途。除非另外指明,本署會保留參加者姓名及參加者曾參與的活動資料作活動相關的紀錄之用。如參加者退出義工計劃,所收集的個人資料會於活動完結後的6個月內被銷毀。申請人如需要查閱或修改所提供的個人資料,請以書信方式向本署職員查詢。


計劃概覽

郊野公園義工計劃由漁農自然護理署與郊野公園之友會合作推行,目的是透過親身參與郊野公園的管理、教育及自然護理工作,提高市民保護香港郊野公園的意識,並向大自然愛好者提供一個服務社會的機會。

凡登記參加「郊野公園義工計劃」的人士,將獲邀出席首階段的「義工簡介會」及「實習義工訓練」,了解本計劃的義工服務範圍。完成首階段訓練的義工,須考核合格後,方可參與「20小時義工體驗」服務,親身體驗不同崗位的工作,完成體驗服務後,將會正式成為「郊野公園義工」。

義工登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