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級:

高中(中四至中六)

Photo of Stream Ecosystem

學科:

生物

地點:

八仙嶺郊野公園鶴藪

人數上限:

40人

 
   

學習目標:

本單元旨在從知識、技能和態度三大範疇促進學生對課題的學習動機和興趣。在學科知識上,學生將了解香港河溪的功用,例如能量流動、碳和氮循環。在河溪中,學生能夠探索和認識到食物鏈和生物之間的攝食關係。此教材亦會提及人類對環境的影響,特別是水污染。學生將在實地考察中嘗試和比較不同的水質調查方法。在技能方面,小組活動和科學調查旨在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如溝通技巧、創造力、明辨性思考、解難能力以及科學探究能力。科學探究有助學生運用先前知識和經驗,並能促進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在情意領域方面,冀望透過實地考察,學生能意識到河溪的脆弱性和其重要性,並藉此培養學生保護和關愛大自然的態度,建立他們對保育生態的責任感 。


相關課程:

配合《 生物課程及評估指引 (中四至中六) 》  (2007及 2015)  

相關課題:生物:生物與環境(必修部分)和應用生態學(選修部分) 


實地考察活動:

生物探究: 水質調查(使用物理化學指標)、探索本地生物群系
 

實地考察時,學生需要學習運用不同的指標 (如: 溫度、pH、溶解氧水平、鹽度),準確地進行觀察和測量,判斷水質情況。同時,學生在考察期間會識別河溪中不同的微生境和辨認淡水河溪中的常見物種,使用樣方進行生物學探究及對快速移動的生物進行生物學探究,以了解淡水河溪中不同非生物和生物因子之間的關係。學生從中可欣賞本地河溪生態系統中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及認識保護本地河溪的必要性和責任。

Photo of Stream Ecosystem
 

Photo of Stream Ecosystem
 


活動日曆:

星期一至五*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上午(9時至12時)或下午(2時至5時)

只接受活動舉行日期前6個月至2個星期前的申請。


如何報名:

請填寫申請表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語言:

中文/英文


示範影片:

水質調查:物理化學指標

 

水質調查:生物指標


下載:

物種辨識卡 考察手冊(老師) 考察手冊(學生)

 

 

物種辨識卡

考察手冊(老師)

考察手冊(學生)

 


查詢:

請於星期一、三至日及公眾假期 上午9:30 至下午4:30 (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息除外) 致電2498 9326與漁護署大帽山郊野公園遊客中心職員聯絡或電郵至tmscpvc@afcd.gov.hk。


申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