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級:

初中(中一至中三)

Photo of Geology and Geomorphology

學科:

地理

地點:

西貢萬宜水庫東壩

人數上限:

40人

 
   

學習目標:

本單元旨在通過在實地考察的探究方法來培養學生的地理思維。在知識方面,學生應該發展對香港地質和地貌形成的相關地理概念的知識和理解。通過獲得基本的地理概念,學生能夠識別自然環境與人類活動之間的相互關係。在實地考察過程中,學生應培養地理探究技能,這是地理實地考察的主要重點,旨在培養學生識別和提出地理問題、收集和提取數據、使用適當的格式和技術呈現和分析數據和資訊,評估調查結果並提供解決方案的能力。 同時,透過地理探究,旨在培養學生包括批判性思維和解決問題能力等的共通能力,希望他們能將這些能力遷移到其他學習和生活情境中。學生亦應培養尊重自然的態度,並意識到保護郊野公園對其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相關課程:

配合《地理課程指引(中一至三) 》  

相關核心單元:生活在自然災害中——我們是否比其他地方裝備得更好?


實地考察活動:

地理探究: 岩石類型與西貢地貌歷史、六角形岩柱、地質地貌與海岸地貌的形成等

 

實地考察期間,學生需要識別東壩周邊的地貌特徵,區分不同類型的岩石及其形成及了解板塊運動與自然災害的關係。此外,學生需在實地考察時運用地理探究法 ,並可使用放大鏡和雙筒望遠鏡研究自然景觀和地貌特徵 。透過實地描繪東壩地質公園內的標誌性地理現象,學生可以確定並突出該現象的關鍵特徵,從而掌握呈現定性數據的方法。考察過程中,學生可欣賞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的自然美景,也藉著考察活動更加關注郊野公園和特別地區中獨特而壯觀的自然資源,學習留意我們對物理環境進行可持續管理的必要性。

Photo of Geology and Geomorphology 1
 

Photo of Geology and Geomorphology 2
 

Photo of Geology and Geomorphology 3
 


活動日曆:

星期一至五*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上午(9時至12時)或下午(2時至5時)

只接受活動舉行日期前6個月至2個星期前的申請。


如何報名:

請填寫申請表(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語言:

中文/英文


下載:

download Field Book (Teacher)

download Handbook (Student)

考察手冊(老師) 考察手冊(學生)

download Field Book (Teacher)

考察手冊(老師)

download Handbook (Student)

考察手冊(學生)

查詢:

請於上午9:30 至下午4:30致電3129 3056與漁護署西貢郊野公園遊客中心職員聯絡或電郵至 skcpvc@afcd.gov.hk。


申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