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幼稚園教育計劃及課程發展議會的《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2017)的「大自然與生活」之學習目的,教育局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合作,善用漁護署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的部份戶外設施,透過自由探索、與大自然互動、有趣的小實驗和運用多種感官進行探索,以培養和發展幼兒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我們亦製作了一套供教師使用的學習活動資源套 ─《郊野遊蹤》,讓幼兒走出課室進行戶外學習。培育他們尊重、欣賞和珍惜自然環境及天然資源;及培養他們愛護大自然的價值觀和態度。所有幼稚園均可以團體方式預約使用郊野遊蹤戶外設施,進行戶外教育活動之用,詳情如下:

 

[郊野遊蹤]活動

開放日期: 星期一至五* (公眾假期除外)
可預約的活動時段:上午10時至中午12時;下午2時至4時
(*注意:星期二所有室內展館休館,但<郊野遊蹤>活動戶外設施仍接受預約。)


戶外設施位置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A. 農作物區

B. 標本林林區

Map


活動形式

幼稚園可預約使用上述兩個指定區域進行<郊野遊蹤>自由探索户外活動,每個指定區域均設有兩項活動,每項活動時間約30-45分鐘;每個區域的活動人數一般為15-30人,建議分組進行活動,每組約 6-8人。申請學校亦可預約免費索取幼兒活動冊及及借用教具/教材,例如:耕作用具、澆水用具、築網用具、放大鏡、A4畫板和已切割的樹幹。詳情請參閱教師手冊


預約方法

請於活動舉行前6個月至2個星期前,提交「郊野遊蹤申請表」。遲交的申請將不被受理。名額有限,先到先得。只有幼兒園可以預訂上述設施和借用教具/材料。


查詢

請於星期一至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上午9:30 至下午4:30(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息除外) 致電2792 2234與漁護署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職員聯絡。


學習活動資源套

教師手冊 (下載) 幼兒活動冊* (下載) 家長單張 (下載)
Teacher Guide Student Handbook Parent Leaflet

*可向漁護署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預先登記免費領取


農作物資料

LNEC crops  LNEC crops  LNEC crops  LNEC crops  LNEC crops


申請者須知

  1. 請將已填妥之申請表傳真或電郵至漁農自然護理署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2. 只接受活動舉行日期前6個月至2個星期前的申請。
  3. 只接受傳真或電郵申請,不設電話預約。申請以本署收到申請表時間為準,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4. 申請者須以學校單位提交申請。活動由申請學校自行帶領,建議每團人數一般為15-30人內,並分組進行活動,每組約6-8人,各活動時間約30-45分鐘。詳情請參閱本署網頁 home 及教師手冊。
  5. 申請人如没有提供足夠、正確和清楚的資料,我們將未能處理有關申請。
  6. 活動簡介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職員提供,約需時5分鐘。活動簡介以粵話進行,如學校參加者須英語進行,請在申請時註明,以便安排。
  7. 學校須考慮活動性質、所涉及的範圍及地理環境、幼兒的能力、年齡、安全等因素,作出合適的人手安排。申請學校須安排每組一名教師或職員,負責看管參加者及維持秩序。
  8. 申請人需自行安排交通往返中心。
  9. 如申請獲接納,我們會以傳真或電郵回覆
  10. 申請人活動當天可向本署免費領取幼兒活動冊及借用教具/教材,例如:耕作用具、澆水用具、築網用具、放大鏡、A4畫板和已切割的樹幹。教具/教材需於當天活動完結後歸還本中心。
  11. 請珍惜教育資源,如未能參與已確認申請的活動,請盡早通知中心。

注意事項

  1. 老師在帶領學生到郊野公園進行戶外活動前,請先瀏覽網址內的郊遊指引,並向學生進行簡介,以提高學生的安全及愛護環境的意識。
  2. 出發前及活動期間應留意天文台在電台或電視台公布的最新天氣消息,有關詳細指引,請參閱教育局就「熱帶氣旋及持續大雨幼稚園及日校適用的安排」發出的最新通告。如預計天氣會變壞,應及早改變計劃或取消活動。
  3. 在一般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預測健康風險級別為嚴重時(即「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是10+),所有戶外活動將會被取消,恕不另行通知。
  4. 進行戶外活動時,教師須注意/提醒幼兒以下事項:
    • 教師在活動時須時刻注意幼兒的安全,確保幼兒在指定範圍內進行活動,不可擅自離開;幼兒如需前往洗手間,須通知教師及由成人陪同前往。
    • 事前提醒家長,幼兒須在活動當日穿著合適的淺色長袖衣服和長褲、可遮蓋整個足部的鞋,及準備合適的帽。
    • 在炎夏日子,須提醒幼兒補充足夠水份,以防脫水或中暑。
    • 於衣服或外露的皮膚上塗抹驅蚊劑或貼上驅蚊貼,以防被蚊子叮咬。
    • 確保同行者中有具備急救知識的人士。
    • 使用行人徑,避免穿過樹叢或草叢。
    • 避免在草叢或樹叢,或潮濕陰暗的地方歇息。
    • 保持環境安靜,請勿喧嘩、奔跑。
    • 小心照顧兒童,切勿攀越圍欄。
    • 不要採摘或損毀植物,不要騷擾或捕捉動物。
    • 不要觸摸野生動物、雀鳥羽毛或其排泄物,活動後請立即洗手。
    • 愛護郊野環境,實踐源頭減廢,減少產生垃圾。

主辦
afcd.png EDB logo (1).png
申請/預約